关于组织召开清明假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的通知

作者: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249

一、班会主题

清明假期安全教育

二、班会时间、地点

2024年4月3日之前

三、班会主持人

各班级班主任

四、班会参加人员

2020-2023级各班级在校生,请假学生可以在线参加或者后期补会,无故缺席者按旷课处理。2020级各班若在外实习学生较多。可以采取在线会议的形式。

五、班会内容大纲

(一)告知学生放假时间:

2024年4月4日(星期四)至4月6日(星期六)放假调休,共3天。4月7日(星期日)上班、上课,补4月5日(星期五)的课。放假期间交通车按双休日时刻运行。

(二)全面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1.放假前各班级要充分利用案例警示、观看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专题教育活动,全面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2.提醒学生遵纪守法,不参加封建迷信、非法宗教组织活动,不参与黄赌毒以及黑社会团伙性质的活动;

3.提高警惕,防范非法校园贷和电信网络诈骗;

4.注意饮食卫生,不酗酒滋事,不到没有安全保障的地域嬉戏、游泳;

5.安全出行,外出时不搭乘存在安全隐患的交通工具,尽量避免到人员聚集地逗留,避免发生安全踩踏事故,不提倡任何人以个人名义擅自组织班级学生进行集体外出春游等活动; 

6.规律作息,不熬夜、不通宵,早睡早起;

7.晚间外出结伴而行,按时归寝;离开寝室时要切断电源、锁好门窗,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8.放假前,各班级要对所属班级学生寝室的消防、用电等安全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加强整改,消除隐患。

(三)精准掌握学生假期去向

严格落实学生离校去向登记工作。放假前,要求班级学生及时填写今日校园相关统计信息。假期离校离滁的学生要主动告知家长自己的去向。假期结束后,及时清查学生返校情况,4 月 6 日晚上6:00 前,各班级需将学生返校的统计汇总情况如未返校学生人数(含病、事假学生)报车喆老师。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辅导员应及时了解情况,并督促其尽快返校。加强对高关怀、家庭经济困难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关注、关心、关怀。

(四)持续推进学生身心健康教育

重点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春季气压较低、气候多变,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导致心理疾病易发、多发。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做到心理问题提前发现、及时防范、有效干预,为学生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持续做好学生健康知识宣教。春季是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近期流感、腺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感染及支原体肺炎等传染病呈现多发态势,加上节假日期间出行人员增多,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风险加大。要大力普及传染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必要时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卫生习惯,加强身体锻炼,积极接种相关疫苗,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五)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倡导文明祭扫。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自觉践行移风易俗,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倡导“零碳祭祀、文明祭扫、防火保林”,引导学生以文明、节俭的方式进行祭扫。各班级要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公民价值准则;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诚信感恩、爱校荣校,当好校园主人翁;要求学生言行文明,举止有度,诚恳热情,展现良好形象和风貌。

 

终审人:吴文杰